本站诚实介绍Suning和全世界及百科知识,推动Suning国际化。

Suning 肃宁。如果你看到这行文字,说明因网络问题未能加载网页全部内容特别是图片,请稍后刷新本网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Suning News > Suning Sport >

戳脚的练习和内容及其特点

本文发布时间: 2018-Sep-05
本文内容:

戳脚(Poking feet)是一种拳脚并重、腿法突出/内容丰富、技击性强、攻防结合严密的传统拳术。

戳脚以“武”九趟、“文”九趟—共十八趟为其纂本套路,文趟子还各有其独立的名称。它的腿法、手法、身法各分为八种类型。其中腿法的不同变化形式为九九八卜一种。文、武套路之间的区别是一阴·阳:文趟子的特点是架式较小,动作严紧,风格灵活多变,劲法为寓刚于柔、柔而后刚,攻防方法比较含蓄。武趟子的特点是架式较人,动作舒展,风格为硬攻直进、烈打猛冲,劲法为刚里含柔,攻防方法明显。

戳脚还吸取有龙、虎、猴、马、鹤、鸡、熊、燕、鸵、豹、鹰、鸽、蛇十三种动物的技击形象.诸如‘’青龙出水”、‘锰虎回头”、“野马奔槽”、“金鸡抖翎”、“雄鹰展翅”、“燕子乍翅”等等。
 
    戳脚对技术要求比较全面、演练时手法.腿法、身法、气法必须有机配合,内外如一,形神兼备。它的劲法刚里含柔,柔中有刚,刚柔相济。它的攻防方法虚中藏实,实中有虚,虚虚实实,变化莫测。它不但勇猛刚劲,攻势凌厉,而月,常常寓刚猛于松柔之中,即所谓“软弱松脆内藏奸”。它不但重视技巧,而民强调力度和硬功,在技击格斗中要求既能“一力降十网”又要“以巧拨千斤”。它的动作舒展大方,灵活疾速,左右闪辗.放长击远。此外加之它丰富多变的腿法,遂形成其独特的武术风格。

    戳脚最突出的特点是:拳脚并重、突出用腿,以其丰富多变的腿法见长。戳脚腿法概括为八类,各类腿法都有不同的变化,而且互相结合,构成各种不同的攻防方法。这些具体方法总计八十一种,亦称为“戳脚八十一腿法”。(见戳脚腿法详表)我国武术历来有“南拳北腿”的说法,戳脚则素有‘.北腿”代表之称:.戳脚在套路练习中常常是一步一脚,手领脚发,上下配台。它的毕本功练习,不但要求搞好上肢的锻炼,而且注重腿部基本功的锻炼,认万“练腿为本”。‘·脚者.身体之基,脚站稳则身稳”:“‘练武先求腿力”。如不练腿则必’·出势不疾,进退不灵,运用筋骨不易”。它的腿部墓本功包括腿部关节灵敏度练习以及力度(包括硬功)练习等二它要求腿练得如同胳膊一样灵活,在技击搏一斗中攻击对方要用“三.只手”。“三只手”指两条胳博一条腿,就是说戳脚在搏斗和演拳中常常有一条腿左勾右挂,前踢后打.明圈暗点.与手紧密配合。

    戳脚拳谚所谓“手去脚不动,打人不能胜:脚踢手不出,打人必负输”,正说明了手脚配合的重要,戳脚攻防方法结构严密,内容丰富。它站立。进退、闪辗腾挪,手一出,脚一动.或动或静都着眼于攻防。它站则多取虚步,以求进退灵便,进易攻,退易守;进退则拳尖、脚尖、鼻尖三尖相对,身无前俯后仰、左右歪斜,该心不偏;动转则常常肘手不离,肘膝相对,前手出击,后于·则以肘护肋.以手护胸,一脚相随.手领脚发,脚出手到。它的进攻与防.守往往同时而发,此手封,彼手打,手防上.脚攻下,攻中有防,防中寓攻,攻防兼.笔,变化巧妙,丰富多采。人们在格斗搏击时,由于腿脚在前进后退,左闪右转.窜蹦跳跃的过程下蛤终需要支撑上体重量,保持自身平衡.所以,人们一般多把进攻与防守的任务交于仁肢负担。而我们将腿练好,拳脚齐出就更会使对方防不胜防。再者“胳膊拧不过大腿”.腿的力度要比胎膊大。戳脚在发挥上肢作用的同时又大力发挥下肢作用,在攻防中就上动得多。所以,戳脚老拳师们认为:“拳打三分不易.脚踢七分不难。”

    戳脚内容丰富,技巧全面,经常练习可增加全身关节的灵敏度,促进全身特别是「肢的肌群发达,增加力最和灵活性,增加内脏功能,使人身强力壮。所以前辈拳师说:“经常练习戳脚可以百练此身成铁汉,怯病强身,益寿延年”.,此外,戳脚动作刚健有力.可锻炼人的意志和毅力;戳脚动作潇洒人方,‘节奏鲜明.,富有韵律感,可陶冶人的精神,给人以美的享受。戳明攻防技巧性强,我们还可以学到丰富的技击格斗本领,用以防身御敌保国。


(本文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
---------------------------------
links 链接:
suning.com.hk
suning.shopping
suning.hk
gsuning.com
itsuning.com
suning.global
suning.international

2024-Mar-04 02:04pm

WARNING:

本网站以及域名有 仲裁协议(arbitration agreement)。

本网站是"非商业"(non-commercial)。

Suning County (肅寧縣 ; 肃宁县)
traditional Chinese: 肅寧縣
simplified Chinese: 肃宁县

Global & Suning (G & Suning)
全球与肃宁

Suning Internationalization
肃宁国际化

根据中国《地名管理条例》第八条规定,
"肃宁"的字母拼写为汉语拼音 suning

本网站诚信介绍"肃宁县"(Suning County, China),Suning 是中国地名。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九条规定,注册商标中含有的地名,注册商标专用权人无权禁止他人正当使用。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二条和第十四条、《伯尔尼公约》等国际版权公约的规定,本站对部分文章享有对应的著作权。网站绝非简单内容堆叠,也并非网站网址模版。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