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诚实介绍Suning和全世界及百科知识,推动Suning国际化。

Suning 肃宁。如果你看到这行文字,说明因网络问题未能加载网页全部内容特别是图片,请稍后刷新本网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百科知识 > 知識未分類1 >

鐵中棠

本文发布时间: 2018-Oct-10
本文内容:

古龍武俠小說《大旗英雄傳》的第一男主角,個性沈著冷靜、堅毅果決。
「鐵血大旗門」掌門人,天下第一俠義無雙的鐵大俠,當今天下第一位大英雄、大豪傑。
化解「大旗門」與「五福聯盟」的數十年恩怨,領導中原武林抗擊「魔教」,成為英雄,演繹出一幕幕不息的傳說。

中文名 鐵中棠 其他名稱 中原大俠 登場作品 《大旗英雄傳》 性    別 男 門    派 「鐵血大旗門」掌門人 武    功 「夜帝」一脈武學 內    功 轉註版本「嫁衣神功」 武    器 烏鞘長劍 戀    人水靈光 提及作品 《畫眉鳥》

「大旗門」與「五福聯盟」——「寒楓堡」、「落日牧場」、「盛家堡」、「天武鏢局」及「霹靂堂」的歷代不休的爭鬥仇殺。「大旗門」四十年來為「五福聯盟」逼迫,被迫遠遁邊荒,苦練弟子,意圖卷土重來。
「大旗門」掌門雲翼的長子雲鏗與「大旗門」死敵「寒楓堡」堡主冷一楓的長女冷青霜相戀,觸犯門規,須受五馬分屍之刑。鐵中棠與雲錚亦因故被逐出師門三年,準許戴罪立功。
鐵中棠為「五福聯盟」發現並追殺,又遭「落日牧場」場主司徒笑用計挑撥,雲錚遂誤會鐵中棠投靠「五福聯盟」,叛出師門,誓與鐵中棠不兩立。雲錚遭司徒笑巧施美人計,以其情婦溫黛黛引誘雲錚,意圖找到「大旗門」的根據地,一網打盡,永除後患。
鐵中棠被追殺時,失足跌下懸崖。在絕地結識少女水靈光,無意中找到先父鐵毅留下的掌門令旗、秘笈及藏寶。鐵中棠決定重出江湖,只身對抗財雄勢大的「五福聯盟」。鐵中棠、水靈光雖然互相傾慕,但水靈光竟是鐵中棠叔叔鐵青箋的女兒,鐵、水兩人份屬堂兄妹,難成連理。鐵中棠後邂逅司徒笑情婦溫黛黛,溫黛黛為鐵中棠風采吸引,決定舍棄雲錚,追隨鐵中棠。四人的感情日形復雜。
其後「常春島」亦卷入「大旗門」與「五福聯盟」相爭的漩渦中,當今常春島「日後」昔日便是現今「大旗門」掌門人雲翼的妻子。
原來大旗開山宗祖,雲、鐵兩人,一生俠義,行事無可指摘,但兩人對他們的夫人,卻是絕無情義。雲夫人姓朱,鐵夫人姓風,這兩位夫人,不但賢淑已極,而且也都有一身武功。朱夫人生性較強,夫婿無情,她便遠走海外,創立了「常春島」,「大旗門」每一代被遺棄的妻子,都被接引到這孤島上,「大旗門」武功精義漸失,「常春島」卻日益光大。
風夫人之弟見得姐姐境遇如此悲慘,一怒之下,決心報復,但他究竟與「大旗門」有親,不能出面,於是他便唆使盛、冷等六姓子弟,反叛「大旗門」,組成「五福聯盟」。「五福聯盟」與「大旗門」世代為敵,「風門」子弟俱在暗中相助,「常春島」竟也袖手旁觀,決不過問。
鐵中棠因緣際會,得夜帝夫人傳功「嫁衣神功」內力,後又得武林奇人「夜帝」傳授一身武功。「夜帝」之先人,則是朱夫人之親屬。鐵中棠學成武藝,欲化解兩派下一代的恩仇,又因故與「夜帝」困於山腹,難以重見天日……
《大旗英雄傳》的故事就此而止……
古龍在《畫眉鳥》透露,離開石洞後鐵中棠,接任了「大旗門」門主,後來名動天下的「盜帥」楚留香也可能是鐵中棠的傳人;又與武功不下夜帝的「魔教」教主獨孤殘在雁蕩山頂決戰了三天三夜,到後來鐵中棠雖已負傷十三處,全身衣裳都已被血染透,還是以「小天星」的掌力,震斷了獨孤殘的心脈,獨孤殘直到臨死之前,還無法相信自己竟會落敗。
當時鐵中棠未滿三十。
鐵之魂——中棠,水之母——陰姬。
成為「鐵血大旗門」掌門的鐵中棠,其武學內力和「神水宮」宮主水母陰姬並駕齊驅。鐵中棠的轉註版本【嫁衣神功】功力和水母陰姬的【天水神功】威力相當;鐵中棠的『霸絕人間』掌力和水母陰姬的『澎湃如潮』掌法都是天下第一流武功。二人武功都超越了當年猶如武林神話的[夜帝]和[日後],成為新一代的武學標誌。
鐵中棠四大優勢:
轉註版本嫁衣神功
絕世掌法霸絕人間
鐵血英魂堅毅不倒
豪情機敏磊落高潔

初登場時已武藝不凡,奇遇得「大旗門」內功訣要,行功秘訣,「大旗風雲掌」,「鐵血十二式」以及輕功、劍法多種;後得「嫁衣神功」灌註於身、「夜帝」傳授絕學,更是超群脫俗。
「嫁衣神功」:
是「鐵血大旗門」鎮教神功,一卷天下無雙的神功寶錄,草創始祖雲、鐵二氏,因此而能橫掃千軍。
「武道禪宗,嫁衣神功」,「大旗門」無敵於天下的秘門神功,這神功真氣太過強猛霸道,屬至陽至剛,而且深奧並世無雙,修煉極難,但只要練成此功之後,便將天下無敵。
典故出自秦韜玉詩《貧女》最後兩句:「苦恨年年壓金線,為他人做嫁衣裳」。
所謂「嫁衣」就是新娘禮服, 窮苦人家的女子每年收到訂單制做嫁衣,可是年復一年自己都嫁不出去,由詩中句意可以推知「嫁衣」二字純為利他,所以這種武功自己煉了也沒用,功力越高受苦越深,就像貧女一樣「苦恨年年壓金線」卻是「為他人做嫁衣裳」。
功夫練成後,真氣就會變得如火焰般猛烈,自己非但不能運用,反而要日日夜夜受它的煎熬,那種痛苦實在非人所能忍受,所以只能將真氣內力轉嫁給他人。
但若練成這一「嫁衣神功」,至少也得二十年苦功。
然而,世上只知「嫁衣神功」絕不可練,卻不知還有另一秘訣:只因這種功夫太過猛烈,所以練到六七成時,就要將練成的功夫全部毀去,然後,從頭再練。
這叫「欲用其利,先挫其鋒」,嫁衣神功經此一挫,再練成後,其真氣鋒棱已被挫去,而威力絲毫未減,練的人等於將這種神功練過兩次,自然非常嫻熟,非但能將之發揮得淋漓盡致,而且收發自如。
夜帝夫人十六年性命交修修煉此功,結果適得其反全身癱瘓,無意傳功鐵中棠,再加上其本身功力,鐵中棠功力之深,足以和當世第一流高手爭雄。
「削香」:
朱藻所贈一本由夜帝夫人手抄之劍訣,是武林中一種絕代劍術,只是失傳己久。
削香劍術變招之快,當世無雙,以鐵中棠手腕之靈巧,學這劍術,正是相得益彰。
◎「夜帝」一脈武學:
鐵中棠自從得到夜帝夫人無意中轉註給他的「嫁衣神功」內力之後,功力之強,已不輸當代武林中任何一位頂尖高手。而且在闖進了囚禁著武林神話人物“夜帝”所在石洞後,又隨夜帝學成了一身好武功,擁有了夜帝的「霸絕人間」掌法。
沒遇到夜帝傳授武功法門那時他的內力還如一團渾金美玉,未經琢磨,是以也未能發出他應有的光芒,發揮他應有的潛力。
而此刻,鐵中棠的武術心法,已將這渾金美玉琢磨成器——他昔日若只是一塊精鋼,此刻已變為一柄利劍。
後來在《楚留香傳奇》中,曾提到過「盜帥」楚留香的輕功,也是可能由鐵中棠所授。

《大旗英雄傳》是古龍眾多小說中最偉大的一部,鐵中棠是古龍筆下最偉大的兩個俠者之一。
燕南天和鐵中棠是古龍小說裏明確指出,就連敵人也不得不佩服並且說不出其一生有什麽對不起他人,不夠光明磊落的地方,這是古書難能可貴的兩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絕世絕代的大俠。鐵中棠是數百年來,若只有一人能令天下豪傑心悅誠服,稱他為“天下第一”的,這人就是鐵中棠!而燕南天是沒有人不知道燕南天,沒有人不尊敬他,一個人經過許多年渲染傳說,很多事都會被誇大,但他人格的偉大高尚,卻是沒有人能比得上的。
古龍不曾忘記鐵中棠,如同他不曾忘記,那些曾經在每一絲血脈中奔流不息的英雄夢想。鐵中棠這三個字一直延續到《多情劍客無情劍》,是古龍第二代作品中的一個巨大光輝的形象,是後來武林俠客的膜拜對象,領導了一個時代。百年之中,其地位之尊,聲名之盛,一時無兩,就連名動江湖的盜帥楚留香,亦難出其右。
然縱歲月流轉,在那個傳奇的年代,大旗門的那位鐵血英雄終在武林史上寫下了光輝燦爛的一頁。有哪一個能忘卻這“堅忍無雙、機智無雙、俠義無雙”的少年-----------引自《大旗英雄傳》
“文無第二、武無第一。” (——古龍原文)這個無數戎馬江湖的英雄豪傑都翹首期盼的稱號,在不見天日的蝙蝠島第一次被呼出的時候,眾人皆沈默,數百年英雄輩出的江湖中,誰又能當此無上的殊榮?
“鐵中棠。”
這個聲音在空曠的石洞中一直回旋,但沒有人出來反駁。那位沈默寡言、冷面熱血的少年英雄是不是再一次震撼了眾人的心靈?一位昔日的仇敵提起這個名字的時候,露出的竟不是憎恨的目光,而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敬仰。這又會是一種怎樣的魅力呢?
人們無從考究,伴酒江湖行的古龍是在怎樣的情境下想起了這位傳世的英雄。可那時,古龍正年輕,一腔的熱血正沸騰,就算沒有了酒,他仍舊保留著心中的朝氣。也許正因為這樣,他筆下的這位鐵血男兒並沒有絲毫頹廢的氣息,在紛亂的江湖中,鐵中棠用自己的人格走出了一條燦爛的光明大道。
仍記得,他為了兄弟的情誼,也為了保存師門的實力,甘冒五馬分屍的危險而以巧智救下觸犯門規的雲鏗。可表象卻是他親手將他的師兄送上了黃泉路,在這種極強的反差中,讀者是能夠清楚地感覺到在那個不動聲色、沈默寡言的黑衣少年的軀體中跳動著一顆怎樣熱血的心。
仍記得,他毫不在乎雲錚對他的因誤解而產生的仇恨,處處維護雲錚的安危,以寬廣的胸懷容納被誤解的苦澀。他沒有做出任何分辨,因為分辨帶來的後果會嚴重得多,他的年齡並不比雲錚大多少,可是對比雲錚的暴躁、沖動,他卻像一位虛懷若谷的長者。
仍記得,他為了救雲錚於危難之中,忍受巨大的屈辱向師門的大敵下跪,只為了能救一處處為難自己的同門師弟。至此,武林人物中為他人犧牲者無有出其右者。正所謂“士可殺,不可辱”,又有言“男兒膝下有黃金”,在鐵血的江湖中,為了逃過一死而下跪者眾多,為了達到自己目的而下跪者也多,為了救至親之人而下跪者亦不乏其人,但為了一魯莽成性、不辨是非的同門師弟而下跪者唯有鐵中棠一人而已。
所謂“仁”者,非為在不危及自己利益下而做善事者,亦非為至親之人而甘心拋棄一切者。若能只為救助一素不相識或是並不十分交好之人而寧願放棄自己的尊嚴,方可稱至仁至義也。
可若是“過於仁義”,卻又陷入了迂腐之類,若不知變通,以禮儀教條為行事準則,不但害己,終也將害人,故而仁義之人決不能缺少變通之智。
鐵中棠以巧計救雲錚,盡顯其應變之能,此智是為“小智”,而在洛陽城中“運籌於帷幄之中”,又盡顯其布局之能,此智是為“大智”。若空有小智而無大智則不能成驚世之業,若徒有大智而無小智,則也難以在險惡的江湖中生存。要知道江湖終究以人為本,並不比兩軍對壘,其中切身之事眾多,有時未及思量,已有燃眉之急,此時,靈機若是未動,就只能靜候任人宰割。鐵中棠兩者皆備,真不愧是當世英雄!
往往具大智慧者,必具大勇,而勇者,非為有匹夫之氣,沖動之舉,亦非能入得刀山,下得火海。若是能辨清時機,切中要害,一擊功成而身退,便具勇者之氣,若是更能“有所為,有所不為”,就是大勇之才。鐵中棠被逼要自斷雙腕才能救水靈光時,其中所表現出來的“優柔”和決斷,無一不對他的大勇做了一個極好的詮釋。雖說不以成敗論英雄,可若是能夠成功達到目的,豈不是更讓人心折?
勸人之法,攻心為上,對於勸說被愛情蒙蔽雙眼的少年,最好的方法莫過於讓他認清對方的本質,鐵中棠用利益誘使溫黛黛在雲錚眼皮底下顯露其真實的目的,真可說是已入勸人之道。而看透艾天蝠剛烈本性,為勸其不為區區聲名而自殺,不惜以自身為賭註,其中仁、義、智、勇兼備,則可說已深諳勸說之道。而若是泛泛之輩,又豈能通曉其中奧妙?
另有破七仙女陣之妙法,雖未免有賴皮之嫌,但也不失為一個妙法,正所謂“致之死地而後生”,“破陣之法,以本為先”亦大抵如是。而其中過程不為美色、財帛所動,是為義之所在、情之所趨,真男兒本色矣!
縱覽全文,其先與艾天蝠英雄相交,後又與朱藻義結金蘭,雖可說只因其喜交友而已,但是其與盛存孝惺惺相惜,其中真意卻已不是一個“義”字可以涵括得了。上輩的恩仇又豈能毫無保留的復制給下一代呢?怨怨相報又豈能用代代了呢?其與盛存孝同存此念,是為誌同道合也,而其人格魅力至此又入一嶄新的臺階。
溫黛黛一代妖媚,多少英雄拜倒在她的石榴群下,可鐵中棠卻能視若無睹,甘當那“坐懷不亂”的柳下惠,這又豈會是些許定力就能說明問題呢?鐵中棠畢竟也還是熱血少年,也會為集天地靈氣於一身的水靈光而心動,他又是如何來抗拒美色得呢?其實說穿了也簡單,所謂美色不過是皮囊而已,若是心不動,欲自然不會生。鐵中棠以門派復興為己任,胸懷天下大誌,又怎會為區區女子而稍動情懷。只可憐冷青萍大好女子為情所困,終究不能得償所願。
大旗門中男兒盡鐵血,溫黛黛、冷青萍是為二例,可鐵血背後仍有柔情。幽谷中水靈光不惜以命相救,也曾讓鐵中棠稍一動心。出谷後鐵中棠對水靈光的悉心照顧,水靈光遭擒後欲“斷腕”相救,其中雖然以義為先,卻也免不了幾分的深情所趨。
縱歲月流轉,昔日英雄或已成白骨,但歲月的車輪又怎能輾去英雄的事跡呢?在那個傳奇年代,大旗門的那位鐵血英雄在武林史上寫下了極其輝煌的一頁。

友情
“一個人死了,他一生之中,不知為人犧牲了多少,但卻從無一人知道。他犧牲了一切,但卻連他的兄弟親人,都不能諒解他,他的師父,也將他當個叛徒。他生而無母、他的爹爹也死了,他在這世界上,唯有一個最最親近的人,但最後他卻是死在這親人手上。”少女們哭祭他的時候說。
“世上還有什麽人比鐵中棠犧牲的更多?”
鐵中棠剛出場,就做了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他冒著被五馬分屍的危險,機智地救下觸犯門規的大哥雲鏗,發誓改變大旗門命運,終結武林中最悲慘的事。仍記得,他不顧渾身火傷拚死相救雲錚,讓我為之動容。男兒膝下有黃金,鐵中棠為救這處處為難自己的莽撞師弟,卻不惜忍受屈辱向師門大敵下跪。他處處維護雲錚的安危,卻將被誤解的苦澀獨自默默品嘗。如此堅忍,武林中有何人能出其左右?
仍記得,他與夜帝之子朱藻義結金蘭,讓我不禁莞爾。被困“仙女脫衣陣”時,鐵中棠“置之死地而後生”,巧破此陣,其間不為財色所動,唯義所在、情所趨,才能結交到朱藻這樣的好朋友?如此機智,武林中有何人能出其左右?仍記得,他對著失聰的艾天蝠大聲說話,讓我熱淚盈眶。艾天蝠決意求死,鐵中棠卻看透他的剛烈本性,拚著性命擲賭,用激將法挑起他生存的意誌,勸其莫為聲名自殺,二人從此英雄相交。如此俠義,武林中有何人能出其左右?
古龍描寫鐵中棠的樣貌,突出了他那雙黑白分明的眼睛。眼睛是心靈的窗戶,鐵中棠看人待事,也正如他的眼睛那樣,黑白分明。他有“義”,所以會維護同門兄弟,會結交艾天蝠與朱藻。但他與盛存孝惺惺相惜,卻不是“義”所能涵蓋的。怨怨相報何時了?上輩人的恩仇,何苦要下輩人來承擔呢?他與盛存孝誌同道合,結下相惜之誼。說思想開明也好,說心胸廣闊也罷,鐵中棠的人格魅力,至此已升華到一個嶄新的高峰。
愛情
水者,靈者,光者,一朵空谷幽蘭,集天地靈氣、日月光華於一身。水靈光,一個仙子般的少女。那讓朱藻癡心不二、讓陰嬪妒忌她容顏的天真和可愛女孩。她與鐵中棠,除了“佳偶天成”外,還能用什麽詞藻來形容呢?


(本文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
---------------------------------
links 链接:
suning.com.hk
suning.shopping
suning.hk
gsuning.com
itsuning.com
suning.global
suning.international

2024-Mar-04 02:01pm

WARNING:

本网站以及域名有 仲裁协议(arbitration agreement)。

本网站是"非商业"(non-commercial)。

Suning County (肅寧縣 ; 肃宁县)
traditional Chinese: 肅寧縣
simplified Chinese: 肃宁县

Global & Suning (G & Suning)
全球与肃宁

Suning Internationalization
肃宁国际化

根据中国《地名管理条例》第八条规定,
"肃宁"的字母拼写为汉语拼音 suning

本网站诚信介绍"肃宁县"(Suning County, China),Suning 是中国地名。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九条规定,注册商标中含有的地名,注册商标专用权人无权禁止他人正当使用。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二条和第十四条、《伯尔尼公约》等国际版权公约的规定,本站对部分文章享有对应的著作权。网站绝非简单内容堆叠,也并非网站网址模版。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