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诚实介绍Suning和全世界及百科知识,推动Suning国际化。

Suning 肃宁。如果你看到这行文字,说明因网络问题未能加载网页全部内容特别是图片,请稍后刷新本网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百科知识 > 知識未分類1 >

鉆石和黃金哪個更稀有

本文发布时间: 2018-Sep-04
本文内容:

2018年9月4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鉆石恒久遠,黃金很珍貴,但究竟哪個更稀有呢?它們的稀有度和珠寶店裏的珠寶價格又是否成正比呢?

鉆石和黃金哪個更稀有?答案並非顯而易見

實際上,答案可能並不像你以為的那樣顯而易見。

據麻省理工學院的地球科學家烏爾裏奇·法烏爾(Ulrich Faul)表示,黃金是一種重金屬,是在中子星碰撞過程中形成的,算是地球上最稀有的元素之一。

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戴爾豪斯大學地球科學教授、該學校實驗高壓地質研究實驗室主任亞娜·費多爾丘克(Yana Fedortchouk)進一步解釋道,接下來,在地球形成過程中,重元素在地球的引力作用下逐漸朝地核聚集。這意味著越靠近地殼、就越難以發現大批量黃金。

不過零零散散的黃金還是可以找到的。“地殼裏有多種巖石中都分布著黃金。”費多爾丘克指出,“但黃金濃度必須達到一定水平,才能形成具有開采價值的礦藏。”

費多爾丘克表示,地球地殼中黃金的平均濃度“非常、非常低”,僅為10億分之4。要想形成具有市場價值的礦藏,黃金濃度需達到這一水平的1250倍。

而鉆石則是一種常見元素——碳在極高壓下形成的產物,是一種致密碳單質。碳還有一種更松散的單質,名為石墨,也就是制作鉛筆芯的物質。與黃金相比,地殼中碳的平均濃度約為10億分之20萬。

可見鉆石的稀有度與它的元素構成無關,而是與它的形成過程有關。碳變為鉆石的自然轉變過程極為困難,且成功率極低。

“鉆石只能在地幔中形成,然後通過某些方法被帶到地表。此外,隕石撞擊也可以形成鉆石。但這些鉆石都非常小,鮮有精品。”費多爾丘克表示,“鉆石可以在地幔深處形成,然後被地下深處的巖漿帶到地表,或者在緩慢的造山過程中被逐漸擡升至地表。但在逐漸擡升的過程中,鉆石會變成石墨,永遠無法以珍貴寶石的形態到達地表。”

鉆石的形成取決於深度、溫度和壓力。碳要被埋在地下150公裏處,在50億帕的驚人高壓下被加熱至1204攝氏度,然後通過火山噴發被迅速帶至地表冷卻。由於這一過程太過艱難,因此可開采的天然鉆石比黃金更為罕見。

但就元素來說,黃金遠比鉆石稀有得多。畢竟碳是地球上最豐富的元素之一,特別是與金這種重金屬相比。鉆石說到底就是碳,只不過是在極高壓下形成的而已。

人造合成鉆石的發明使“鉆石和黃金哪個更稀有”的問題變得更加復雜。科學家可以在實驗室中創造必要的條件,將石墨轉化為鉆石,這一過程可用不著火山爆發。但黃金就不行(很遺憾,煉金術仍是一種噱頭)。但盡管人造鉆石的成分與天然鉆石完全相同,人們還是認為它的價值比不上天然鉆石,因此人造鉆石的售價往往比天然鉆石要低30%。

但人造鉆石究竟有沒有使鉆石變得更加常見呢?法烏爾認為答案是肯定的:“太小的鉆石首先就不值得開采,誰願意買一顆用放大鏡才能看見的鉆石呢?黃金雖然比大顆鉆石常見,但若僅將鉆石視為一類材料,其實算不得非常罕見。我覺得鉆石的名氣應該與成功的公關有很大關聯!”


(本文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
---------------------------------
links 链接:
suning.com.hk
suning.shopping
suning.hk
gsuning.com
itsuning.com
suning.global
suning.international

2024-Mar-04 02:01pm

WARNING:

本网站以及域名有 仲裁协议(arbitration agreement)。

本网站是"非商业"(non-commercial)。

Suning County (肅寧縣 ; 肃宁县)
traditional Chinese: 肅寧縣
simplified Chinese: 肃宁县

Global & Suning (G & Suning)
全球与肃宁

Suning Internationalization
肃宁国际化

根据中国《地名管理条例》第八条规定,
"肃宁"的字母拼写为汉语拼音 suning

本网站诚信介绍"肃宁县"(Suning County, China),Suning 是中国地名。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九条规定,注册商标中含有的地名,注册商标专用权人无权禁止他人正当使用。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二条和第十四条、《伯尔尼公约》等国际版权公约的规定,本站对部分文章享有对应的著作权。网站绝非简单内容堆叠,也并非网站网址模版。


栏目列表